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秋的前一天,忘了订花,香案上只摆了一杯清水。早起想起来,匆匆赶到旧宫镇上的花店,抱了一捧紫菊黄菊雏菊回来,还有一种比石竹碎而小的淡紫色小花,很有秋天原野的味道。

香案上插了花,立刻有了一种仪式感。我把剩下的花(其实比香案上的还要多)装在一只高大的玻璃樽中,放在客厅的南窗前面,阳光打过来,仿佛聚光灯,照得满屋生气勃勃。

节日的家庭仪式,小时候还有很多,现在所有的节日都只是假日而已,仪式就没有剩下甚么了(去景区“庙会”凑热闹大概是仅存的仪式)。插花是我惟一坚持的节日仪式,应季的鲜花总是能恰如其分地释放出季节信息,让我在日复一日的大棚经济时代感受时间流转、季节更替。不过现在的花店也很偷懒,大多供应玫瑰百合之类不会错的长年常用花卉,找应季的花卉也不是那么容易。

花好月圆的主题,在中国的传统意向里,一般是用牡丹,我一直没有弄明白,为什么是牡丹。用牡丹就应该在春季,所谓春江花月夜。秋季的景物应该是桂树、菊花、石榴……赏菊原来是中国人中秋最爱的项目,黄花、黄酒、蟹宴、月光,代表最有诗意的生活,所以中国书香门第在中秋一定要吟诗。

现在的人,端午中秋惟一的区别大概是粽子或者月饼。其实端午节最有趣的运动除了划龙舟,还有一项很受重视的孩童游戏——碰蛋。家家户户都很重视这项活动,提早腌制好鸭蛋或鹅蛋,而且一定会挑一些皮特别厚的蛋留给孩子们,这些蛋外面还会套上用鲜艳的丝线勾成的蛋网,蛋网下面还会打上漂亮的丝线穗子,孩子们拿着那些漂亮的“武装蛋”到学校里去互相挑战,碰到传说中的“铁蛋”,就能够一直碰到晚上回家也碰不烂。中秋节的月饼则是自家做的,有特质的月饼铁模子,半径大约十公分,模子里浮雕了花纹,将裹了馅的饼装进模子里,放在炭火上烤,烤出来饼上就带了美丽的浮雕花纹,刚烤出来的月饼好吃极了,馅儿一般是枣泥或豆沙的,也有红糖的,还可以放咸的肉馅,都很美味,不像现在铺天盖地的盒装月饼那么甜腻。

我一直想找到那时的月饼模子,自己烤月饼,大概比千篇一律的“大棚月饼”新鲜受用。我还想问问我故去的妈妈,她那时的工作和生活那么辛苦,为什么每个节日还会一丝不苟地操持那么多仪式。她是怎么记得那些的呢?

可惜她已经去了,伴着她生活的仪式。我只能在对月的神思中,追念那些富有仪式感的生活,还有那些庄重的节日。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