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有公号一声“炸裂”,声称《夏洛特烦恼》从故事主线到关键桥段抄袭了大导科波拉的《佩吉苏要出嫁》。由于有图为证,无异一声惊雷,真的把影视圈炸得人仰马翻,不仅“夏洛团队”被炸得有点蒙,十一期间颇显扬眉吐气的“夏洛”自来水们也有点灰头土脸。

 

【爱炸不裂】请问《夏洛》的剧本顾问王佳伟,您是怎么当顾问的?

 

因为,对于急需新鲜血液的内地影视产业来说,《夏洛》不仅代表一部成功的商业片,还代表新的票房奇迹,代表新的“处女团队”奇迹,更代表电影产业上的新希望。

 

【爱炸不裂】请问《夏洛》的剧本顾问王佳伟,您是怎么当顾问的?

好吧,因为代表新希望,有人就口无遮拦,把《夏洛特烦恼》的成功列入了中国电影质量越来越高的一个证明。这一捧,不免捧杀,把一部还算有趣的电影压上了不能承受的振兴电影的重任。这就有类于,刘翔本来不过是个会跑步的,当跑步变成政治任务,刘翔跑或者不跑,就成了中国田径行还是不行的一个课题。刘翔承受不住,观众也承受不住,最后闹得国家承受不住。

奇怪的是,国人似乎总是偏爱这种逻辑陷阱,老是把属于个人的人生问题扩大到产业、民族、国家的命题上来,急人所急,想人所想,皇帝不急太监急。咳,这事真让人捉急。

至今看来,“夏洛团队”也已经被这种太监逻辑带进沟里了。当抄袭说一出,“夏洛团队”不是埋头反省自己的剧本问题,而是立刻以大无畏的精神进行毫不留情的反击。(此处请大家自行脑补一下“炸裂”发表后的几十个小时里,夏洛团队从荣誉与商业成功的巅峰跌落,立刻组织御前会议并锦衣卫打手配合围剿背后捅刀者的应急情景。)

 

【爱炸不裂】请问《夏洛》的剧本顾问王佳伟,您是怎么当顾问的?

《夏洛特烦恼》鱼也是看了的,是一部还算有趣的中国特色的喜剧片。但是你要是让我说这是一部神作,那鱼是打死也说不出来的。

当然,有些人痛批“夏洛”三观尽毁,也是小题大做。试想,从来屌丝得志的电影,哪一部不是三观尽毁的?就好像说,已经摆明了要“打土豪分田地”,你偏要站出来讲自由讲民主讲法治,不被手撕那是轻的。不过这样一说,话就长了,鱼还是回到那篇反击“炸裂”的文章,“炸不裂”上来。

【爱炸不裂】请问《夏洛》的剧本顾问王佳伟,您是怎么当顾问的?

“炸不裂”,全标题名为《【炸不裂】夏洛片方发维权声明,第三方比对发现“抄袭”说太牵强》。这篇文章里包含片方的完整技术回应,我姑且把它当做片方的回应来分析。

 

从制片方开心麻花的声明来看,其说法还是能自圆其说的:

 

《夏洛特烦恼》电影剧本的创作灵感来源于2010年天涯社区的一篇热帖——“假如有一天你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趴在高中的课桌上,阳光洒进教室,你忽然发现现实的一切原来都是一场梦……”。


开心麻花两位年轻的导演闫非、彭大魔由此产生了强烈的创作灵感与表达欲望。2012年底,开心麻花《夏洛特烦恼》走上话剧舞台,2015年,经过反复打磨,《夏洛特烦恼》被制作成电影并公映。

开心麻花一向坚持原创、拒绝抄袭,最大限度地尊重和保护每一位原创作者的辛勤劳动与智慧结晶。对于任何侵害开心麻花及团队成员名誉的行为,我们的态度是零容忍。开心麻花永远是团队成员最坚实的后盾,并将会尽一切努力维护创作者的合法权益。 

 

这篇声明承认《夏洛》有灵感来源,但不是《佩吉苏》,而是天涯热帖。从网上找灵感当然比直接抄一部电影要好得多,我接受了这样的说法,愿意相信剧组确实是无意的,是巧合,而非抄袭。(顺便也忍不住问一声,不知道这位热帖的作者有没有得到夏洛剧组的尊重,如果没有,建议该贴作者可以据此声明去讨公道。好莱坞有“故事”署名权的。当然,如果你的故事本身源自看完《佩吉苏》后的一场梦,这个公道就不必去讨了。)

 

【爱炸不裂】请问《夏洛》的剧本顾问王佳伟,您是怎么当顾问的?

 

不过,声明虽然没大问题,文章接下来引用的煌煌4剧本顾问的意见,却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想请问一下这位剧本顾问王佳伟先生,你这煌煌4意见说得貌似很有道理,问题在于,你作为顾问,而且是剧本顾问,难道不负责告诉导演和剧组,这个故事与《佩吉苏》的故事高度重合吗?导演可以说“巧合”,制片人可以说巧合,你不能说巧合,因为在开拍之前发现剧本与其他电影的雷同,理所应当是剧本顾问的职责。如果你没发现,你的剧本顾问的头衔令人狐疑;如果你发现了,却没有说,你的职业操守令人狐疑;如果你发现了,也说了,但是剧本还是这么投拍了,那整个事件就都令人狐疑了。 

 

在剧本顾问出面之前,我只是把这个事件当成一个处女作团队的偶然之失,但是,当剧本顾问这个人物冒出来之后,我却不得不发生更大的怀疑了。

 

怎么,难道剧本工作可以这么随意,这么交差,这么事前不负责,事后擦屁股吗?要知道,剧本顾问不是剧本律师啊,你负责的是整个剧本的优秀与独特,而不是跟人打官司。

 

对于开心麻花团队,我想说的是,反击当然能够保住面子,但是里子呢?假如只顾面子,不顾里子,我可以断言,你们无法理解“炸裂”的善意,也不可能从“炸裂”中得到教训,不可能做出更好的电影。

至此,我仍然抱着满满的善意,我想,“夏洛”会明白我的意思,会给大家一个更有诚意的说法。

 

【爱炸不裂】请问《夏洛》的剧本顾问王佳伟,您是怎么当顾问的?

编辑 饭饭 2015.10.16

 

终 | 端|娱||||

【爱炸不裂】请问《夏洛》的剧本顾问王佳伟,您是怎么当顾问的?
【爱炸不裂】请问《夏洛》的剧本顾问王佳伟,您是怎么当顾问的?

0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