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黎明老师在文学之夜上说,如果不喜欢《不可儿戏》就要大骂,不要小骂 

我犹豫了几天,在骂和夸之间徘徊不已。

夸也是想夸,主要是周老师特别自豪他的王尔德并不正经,而我也确实被逗乐了,那些被本土化的王尔德金句和周黎明自己的神来之笔,的确让人忍俊不禁。

但是另一方面,我又觉得,这出戏,逗乐观众并不是关键,毕竟,小时代也能逗乐观众嘛。

关键是什么呢?我想起周黎明之前说过的因为有了王思聪这样的人,所以觉得王尔德的时代来了,关键就在,如何说清王思聪的时代和王尔德时代的关联。

据我看来,周黎明并没有完成这个任务,因为他的《不可儿戏》其实更像王尔德版《不可儿戏》+《小时代》的结果。

本来,《不可儿戏》的全戏到道人的身世水落石出就完了,但是周黎明有点意犹未尽,想来一个大反转,把皆大欢喜的结尾弄出点现实的深度来。这一反转不要紧,王思聪看不见了,反而反转出了郭敬明来,好基友好姐妹都成了骗子,背后插你一刀的人,王尔德的假装撕逼变成了郭敬明的真撕逼。

最后,周老师大概对这种黑色剧情也怕了,用溥夫人和西西小姐的一段过往紧急拯救了差点滑向悲剧的剧情。

真险呐。

要我说,这都是有文化给害的,总是不愿意停在肤浅的地方。这个时代要说有什么让人轻松的地方,那就是它太肤浅啦,而我们实在是对这种肤浅爱不释手啊。  

 

0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