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12月20日,应学校要求,写了一封小贝毕业前的家长信,写的时候哭得唏哩哗啦,现在再读,还是哭得唏哩哗啦……小贝当时在学校读后也是泣不成声。我想,我不算世界上最好的妈妈,但是我是最认真的妈妈。)

亲爱的小贝:

你好。

这其实是妈妈在你小学期间给你写的第二封信。这第二封信,妈妈并不想跟你讲什么有关成长的大道理,妈妈只是想正式地为第一封信向你道歉。

关于第一封信,你肯定记得非常清楚,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到现在还在怪我。在你读一年级的那个圣诞节,2004年12月24日深夜,你现在已经知道了,的确,妈妈骗了你。那一年没有圣诞老人给你写信,那封圣诞老人用英文写的彩色信,是妈妈写的。

那封信的内容你还记得吗?“圣诞老人”说,因为需要礼物的孩子太多了,特别是一些贫穷的孩子,圣诞老人需要为他们准备礼物,所以没有礼物留给你。但是,“他”承诺,下一年会带给你你最想要的礼物。

妈妈为什么会写这样一封信?也许你还记得,2004年,是妈妈来到北京的第一年,为了办新京报,经常值夜班。爸爸那时候还在广州,那一年的圣诞,是妈妈和你一起过的。但是圣诞的那一周,又轮到妈妈值夜班,完全把节日忘了,等到圣诞夜回家看到你,才想起没有给你准备礼物。为了让你不感到失望,妈妈就连夜赶写了那封信,放在你的床头。

妈妈确实没有想到,你会那么认真地对待那封信。你从那一天开始,大概有四年左右,一直确信,世界上真的有圣诞老人,他会写信给你,会关心每一个孩子的圣诞夜。你会跟同学辩论,告诉她们,世界上确实有圣诞老人,你就遇到过。后来有一天,你终于明白,你并没有遇到“圣诞老人”,或者说,你发现了世界上可能真的没有圣诞老人这件事。你非常伤心,妈妈也非常伤心。

原谅妈妈吧,小贝,第二年圣诞,妈妈为了把这个故事讲下去,只好再次骗了你。12月25日清晨,你从睡梦中醒来,窗台上挂的袜子里,放着你前一天晚上特别想要的橡木积木和那支昂贵的万花筒。那是妈妈在你哭着走出礼物店后,悄悄买的。妈妈告诉你,如果你相信自己这一年是个好孩子,圣诞老人会给你想要的礼物。你醒来后看到这两件礼物,非常开心,妈妈知道,你不单是为得到礼物开心,你开心的是,自己的成长,被“圣诞老人”看到了。

亲爱的小贝,你是多么善良真诚的孩子,妈妈一直相信,你拥有被上天祝福的灵性。你对待朋友非常大度,愿意跟别人分享自己喜爱的东西;你有着牢不可破的环保观念,非常有爱心,爱护动物。有一年过年时,因为不愿意看到一条鱼被杀掉,你在水盆边哭了很久很久……

虽然圣诞老人并没有给你写过信,但是妈妈相信,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圣诞老人,他一定会像妈妈一样祝福你。因为妈妈在写那封信的时候,怀着最诚挚的爱与温柔,而母亲和亲人的祝福与爱,就是圣诞老人的含义。

我想你其实早已经原谅妈妈了,是吗?如果你愿意,请还是把妈妈当成那个讨厌的圣诞老人吧。世界上也许真的有一个粗心的圣诞老人,当他忘了准备礼物的时候,就写一封信。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点童心,有属于自己的童话和圣诞老人,就像每个人都有爸爸妈妈。

当你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你就长大了。

亲爱的小贝,妈妈真的非常高兴,看到你长大了。你越来越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辩论,善于行动。你的成长,是自己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在你成长的过程中,妈妈更多的是观察和引导,妈妈从来不会觉得,你的成长是妈妈的功劳。妈妈希望你明白,不管拥有多么成功或多么失败的父母,每个人的人生只能靠自己实现,没有人能够代替。

每一个孩子都是自己的主人翁。

希望你能够永远像今天一样,认真对待自己的理想,认真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你是妈妈永远的童话。

爱你的

妈妈

2009年12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