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25日《时尚周末》卷首)

    为城市划线,大概是中国特有的现象。有谁听说纽约是一线城市,西雅图是二线城市,而盐湖城是三线城市?但是在中国,京沪穗是一线城市,全国人民都有共识。不止于此,人们好像还非常清楚,“一线”一词包含的优越感与国际化,“二线”一词包含的遗憾与局限性,“三线”一词包含的轻视与乡土味。
    “二线”城市遗憾之余,心有不甘,多年来一直有佼佼者在寻求突围,力图往一线上靠。成都曾经高人指点,号称第四城,仿佛无限靠近前三城,一时间吸引了无数道小资目光,成为城市营销的范例。遗憾的是,中国的一线城市一直是三国演义,第四者很难插足。最近,1.5线城市的提法再一次试图拉近几个领跑的二线城市与一线城市之间的距离,效果如何还待观察。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1.5线仍然不是一线,就好像“九千岁”仍然不是“万岁”。
    杭州也“有幸”被列入1.5线之列。不知道别的杭州人怎么想,我的感觉是,一个苹果,硬要被列为最像橘子的苹果,肯定不算什么愉快的事情。杭州,文化上堪称中国底蕴最深厚的城市,自古江南多才俊,经济上又是中国民间藏富最厚的地方,所谓“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这样天然形成的天堂之城,竟需要靠攀比北京的文化和上海的经济以自立吗?
    城市,原本是生而自由之人抛弃固着身份的土地,自愿聚居交流之所。每一个城市都是一个独立而完整的系统,传承的是建城以来无数居民共同构建的独特的契约与文化。所以,城市的自由,也即城市公民的自由;城市的形象,也即城市公民的形象。城市被划分为三六九等,也即相当于城市居民被划成了三六九等,它的潜台词是:一线城市是一等公民,可以享受最接近于国际化的社会福利,还可以住宽大的经济适用房;二线城市是二等公民,可以享受中国标准的社会福利,夹心层会受到关注;三线城市是三等公民,可以享受基本的社会保障和最低工资……像这样陷入划线误区,等于将城市独立发展的能力拱手让人,让城市的唯一性让位于经济发展的大局,城市之价值只在于地盘的大与小、发展的快与慢、人均GDP的高与低……如何致力于营造具有独特美感独特文化的城市?这个问题往往被摆在城市发展议程的最后。
    所幸,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寻求独特的城市精神。丽江、阳朔等国际化宜居小城的出现,正是中国城市发展的应有之意。
    “被1.5线”的杭州,其实无须欣喜那0.5的进步,也无须焦虑那0.5的差距。在湖山之间信步而行的杭州人知道,他们生活在一座“惟一之城”,无须汲汲于国际化,他们早就在世界的关注之中。他们所要做的,只是更加坚定地保有那唯一性。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