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天前,收到国航知音卡发来的金卡用户信息,查询之下,这一年,我竟然飞出了8万个里程积分,自动升级为金卡用户。我一边暗暗高兴可以享受机场的贵宾待遇了,一边忽然想起,年轻时有一阵子迷恋“金庸群侠传”游戏,我发明过一种很笨的武功升级方法,就是不断地找一个不会打死人也不会被打死的人打架,找抽,持续多日后,我的游戏主人公终于练成了绝世神功。

那一天,坐在首都国际机场的贵宾室里,心想,嘿嘿,别看那些贵宾们人五人六的,说不定都像我在“金庸群侠传”里练野球拳一样,天天没事找抽,辛辛苦苦飞出来的。

仔细想来,这样的飞行恰恰起于一年前。一年前的一天,邵忠先生打电话问我,“可不可以跟我去一趟重庆呀”。老板商量的口吻让人无法拒绝。于是我飞到了重庆大坪的一个部队大院里。重庆商报就在这里租用了两座九十年代风格马赛克饰面的小楼办公,渝报在其中一座更小的楼里。我跟着邵先生走进一个会议室里,会场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天呐,我就这样被宣布为渝报的总编辑。这个场景在我的记忆里一直有点不真实,以至于我有时候愿意把它当成一个梦境来体验一番。

邵先生做事非常认真,虽然是二线城市的合作项目,也派了集团最顶级的设计团队来支援,吴桢、马岭、小强……他们身上浓郁的职业素养带着深深的邵氏印记。邵先生曾经说,中国人最缺乏的是美育。在山城,现代传播这些代表中国视觉标准的设计师和摄影师们,从来也没有小看这本并非一线的报纸。渝报为山城带来了全新的视觉风格和时尚态度,这是一句大实话。

我在渝报的拍档——总经理邹静女士,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重庆大女人,爱穿华服,爱喝咖啡。她有时会穿着三宅一生的建筑感风衣走在这座九十年代气息很浓的小楼里。每天早上她会用咖啡壶煮一壶咖啡和我分享。这样的场景也很不真实。最奇特的是,我们的常务副总编吴敬,经常打着赤脚在办公室里奔走。所以我在重庆,有时候有点像做梦。

我们在最炎热的季节里创刊了(准确说叫改刊),架子好看,内容空虚是创刊期常有的问题,于是经常召集大家开策划会。王蜀娟在一个策划会上想了一个口号“城市潮生活家”,大家都很喜欢,后来就打在了版权页上。那时候我住在南方上格林,吃饭不方便,邹静的妈妈帮我做了一坛泡菜,那就是我的“城市潮”和“生活家”,呵呵。

渝报改版后,至今已经顺利发展为重庆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城市生活周报,不到一年的时间,算是现代传播的高标准传媒管理理念和山城人的超强韧劲的完美结合。

今天,现代传播集团区域出版事业部正式宣布成立,我在西湖天地和朋友小酌,说起这一年,有点感慨。戏曲里有言“不疯魔不成活”,一年的飞行,8万里的长征,算是疯魔了吗?但是,仍然只是一个起步吧。杭州的《时尚周末》开始了,在这个千年繁华至今的都城里,我前方的道路依然漫长。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