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常听人提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厚德包容。今天因为看到香港人上街游行,抗议孔庆东辱港人为狗,不由得想起十多年前在广州时,常看香港的电视,有一台节目,叫做狮子山下,说的是香港人的精神。
那时候内地人崇拜香港,不用提香港精神,香港的明星就是最好的香港文化传播者,四大天王,只要来内地演出,不管哪个城市,都是万人空巷。香港电影大陆人也爱看,内地的港台文化热,要说在电影文化上,绝对是香港片深入人心。香港有金庸和亦舒、倪匡,都是都市文化的标签。
那时的香港人,没有那么大的火气,他们经常上街游行,但是不会为一个内地教授的混账话生气。我认识的香港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敬业勤奋,不管闲事,另外一点就是虽然殖民地,却没有丢弃汉文化。
我在2002年前后连续去过几次香港,采访国际电影节,或者是看新电影、看话剧、购物。香港人做事很职业,在电影节采访过一次,名字就被登入进去,以后每年都会收到邀请。我采访过彭浩翔和许鞍华,彭浩翔那时刚拍过买凶拍人,还没定居北京。香港的电影业,那时生存已经不容易,但是香港电影人特别搏命,他们为着自己的这一项热爱,想一切办法来突围,后来就有了香港电影人的北上。
北上到底好不好,我也说不上来。香港电影人也有分歧。像杜琪峰,就不来内地,他要坚持香港味道。我看他拍的"文雀"时候,就非常感动。那是对香港黑帮文化的温暖回忆,也是对香港市民文化的温暖回忆。来内地发展的电影人也许能解决生存问题,但是香港的电影精神,却很少体会到了。
香港人最近火气很大,大概也跟这个有关系。他们本来有一个独立的文化领地,现在要跟内地融合,虽然也享受着融合的好处,归根到底还是失落。
北京讲包容,这次北大教授孔庆东可是唱了反调。想想多年前,孔庆东还是金庸金学的拥趸呢,真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我们作为曾经热爱过香港的内地人,也该想想,你热爱香港,是给她空间呢,还是拉她下水?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