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了韩寒最后一篇回应,见hanhan.qzone.qq.com,有些感慨,在旅途中写下这篇文字。
顺道说一下,实践检验证明,旅途中特别适合写文章,心无旁骛。为避免今后有人质疑,你那天在公干的旅途劳顿中,怎么可能写文章,我提前作此声明。我还亲眼见过,多年以前,三表王晓峰同志在云南的鞍马旅途中写下多篇饭局帖子。另外,陈丹青似乎也很喜欢在旅途中写文章。别不赘述。

1,韩方大战,对韩寒来说,是一次成人礼,虽然已30多且有一女,韩寒至今在国人心中还是一个天才少年,惯于对后辈严格要求的国人似乎乐于把他作为一个例外,韩寒因此成为一个希望的化身,就好像鲁迅曾经格外相信的年轻人。

2,韩寒是勇敢的,虽然韩三篇不够老辣和成熟,但是仅仅这样直面政府,谈自己对于民主自由改革的看法,已经比很多父辈勇敢的多。但是我们胆怯的父辈们似乎在这方面对韩寒突然有了高要求,他们忽然感觉到他辜负了他们的期望,于是从捧杀到棒杀,一夜之间。

3,我不知道方舟子面对韩寒时的心态,我只知道,面对这个年轻人,我感到羞愧,因为我从来没有像他那样勇敢过,直面过。我们这一代媒体人,仍然习惯于打擦边球,搞一些偷偷摸摸的东西,这样久了,就习惯于把民主当成不可讨论不能直面的东西。而在一二十年前,这些都是可以讨论的。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差,都是因为我们无法直面惨淡的人生。

4,这二十年间,我们这些比韩寒更老的人,变得更加虚弱了。我们中的很多人,已经不自觉地放弃了主战场,把直面问题的权力移交给了韩寒们,我们整天醉心于在网络上指桑骂槐悲天悯人痛哭失声。我们如此虚弱,有什么理由去质疑韩寒们的发声呢。这也许是韩寒最认真的一次发言,却被消解和颠覆了。

5,对于韩寒,我的劝慰是:虽然这个成人礼很难过,还是要像接受掌声和鲜花一样接受下来,因为比你老的人终于不把你当孩子宠了。你还是要像从前一样无所畏惧,因为,我们比你更加虚弱,我们只是太多期望。

6,而对于方舟子先生,我的劝告是,不要再展示一个父辈的无理取闹了。就我所知,你也是一个传媒人,你虽然打了很多假,质疑了很多人,但是在你的新闻主战场上有何建树?你当然有权质疑,但是,如果你的质疑并不代表勇敢,则质疑的价值何在?你在质疑韩寒的时候,把韩寒当公众人物,事实上,你忘了,你也是一个公众人物。如果韩寒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天才,你也不像你自己想象的那样勇敢。在我看来,你可以和韩寒比有才,却不能和韩寒比勇敢。虽然你一直以斗士自居,真正的斗士却并不是你。与你相比,我更愿意把韩寒当作斗士,虽然,他没有大家期望的那样决绝,但是他的理性肯定超过了方舟子。

7,貌似理性并不是理性,在人人自称理性时,很多理性其实只不过是认死理。
(本人关于此事的话已经说完,不再对任何人做任何回应。)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