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名汇FAMOUS》杂志第32期卷首,9月3日出版

 

    新近热播新《水浒》剧,看到古代美女潘金莲作为女奴,被女主人发配给武大郎为妻,算是摆脱女奴地位,获得了一个女主人身份的同时,也获得了头上一片瓦。女奴潘金莲如果能够安安分分做好武大郎妻子这份职业,获得优质的家庭地位肯定是没有问题的,问题是她这份优质的家庭地位必须跟武大郎捆绑在一起,离开了卖炊饼的武大郎,美女潘金莲一无所有,依旧头上无片瓦,惟一的变化是从女奴变为淫妇。

    古代美女潘金莲的人生困惑是:一个天生无产的中国古代女性,惟有把自己的人生典押给一个男人,才能够获得居住与生存的权利。从她被配给武大郎做妻子开始,她悲剧的人生已经写就,要么做烈女,要么做淫妇,否则就流落街头,或登上青楼。不管是妻子还是情妇,她的人生必须跟男人紧紧地捆绑在一起,解开捆绑的方法只有一个——鱼死网破。潘金莲的选择是做淫妇,她要解开和武大郎的捆绑,鱼死网破的结果是,她毒死了自己的亲夫。但是她离自由还是很遥远,在奔赴自由的路途中,她死在了打虎英雄武松叔叔的刀下。香艳魅惑、暴力血腥,“武松杀嫂”一出戏,中国人围观了数百年,还是意犹未尽,叹息不已,只因这故事里的人生与社会纠结之处,无法可解,所谓社会制度,顽固幻化成了一种宿命般的人生奇观。潘金莲必须成为潘金莲,武大郎必须成为武大郎,武松必须成为武松,如此,淫妇才成为淫妇,懦夫才成为懦夫,英雄才成为英雄。而一位粗暴安良的打虎英雄,用屠刀解决家庭纷争,也才得以成为英雄行为的组成部分。

    很多年以后,英国女作家伍尔芙写了一本小书《一间自己的房间》(A Room of One's Own),针对“妇女与小说”这个论题,她的答案是“一个女人如果想写小说,就必须有钱,以及一间自己的屋子”。而这句话立刻被奉为女性主义的先锋。那些不愿意把人生捆绑在一个与自己毫无共同生活形态的男人身上的女性发现,一个女人要想选择自由的人生,必须拥有“自己的房间”,自己的财务独立。如此,不仅潘金莲们获得超生,连“傲慢与偏见”里等待好绅士搭救的破产女贵族也可得救,“娜拉出走之后”也有了去处。唉,世界虽然广大,人生与社会的纠结却如出一辙,而解决方案其实也很简单,只是“一间自己的房间”。

    然而,这个最简单的属于女人“自己的房间”,却最难实现。男女平权,最大的成果是中国女人有了社会工作权。不过,工作权并不代表你可以顺利拥有自己的房子。在计划经济时代,一个女人要想有一间自己的房间,就必须结婚,因为单位分房,一般不支持单身者。后来有商品房了,职业女性一度很有机会翻身成为有产阶级,但是这样的机会并不长久,因为商品房发展不到10年后,房价就高到她们中的大部分用工薪再也无法购买的程度。

    在男权社会中做了几千年房客的女人们,往往还有一种惯性的房客心理,她们习惯于将自己的人生捆绑进一个男人、一个家庭和一座房子里。往往,当家庭解体的时候,她们才发现,原来自己一无所有。

    最近,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出炉,围绕住房问题,提供了一个更为激进的AA制方案,堪称目前世界上对妇女最严厉的家庭财产法律分割方案:一方婚前购买的房产,产权归购买一方所有。而在英国,女方在离婚时至少可以获得50%的房产权;在日本,只要离婚,女方都可无条件获得70%的房产权;在法、德、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国家,离婚诉讼中判给妻子的房产权高达100%(妻子主动提出离婚除外)。这些看似过度倾斜的法律规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护社会中相对弱势的女性,进而保护整个社会相对的公平与和谐。追求绝对的公平,其结果必然是弱者恒弱,强者恒强。

    好消息是,婚姻法的新司法解释给中国女性上了一课:你需要更注重白纸黑字的婚姻保障,因为没有法律给你兜底了。

    坏消息是,女人将更加慎重进入婚姻,更加慎重养育子女;男女双方达成婚姻共识的难度将更大。

    一个“反婚姻”的《婚姻法》,是不是具有可持续性,尚须要观察与观望。我的疑问很简单:假使地球人已经进化到连动物都要保护的地步,那么,潘金莲和武大的关系还能够退化到房客与房东的关系吗?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