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名汇FAMOUS杂志第30期卷首,李多钰编辑整理,谨以此悼念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遇难者)

 

@禹晋永 :铁道部的动车,铁道部的管理,铁道部任命的干部,铁道部的事故,铁道部的救人,铁道部的现场清理,铁道部的毁灭证据,铁道部的调查,铁道部的雷雨结论,铁道部的免职干部,铁道部的后事协议,铁道部的补偿金标准,铁道部的奖励金。这一连串的铁道部哪里还有一丝一毫的公正,是在向人民炫耀其铁的权力。

 

@白岩松:(在《新闻1+1》中对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的言论表示质疑。针对其所言“我仍然跟社会说一声,中国高铁技术是先进合格的,我们仍然有信心”,白岩松说——)他心脏功能40岁像20岁,肝、肺都是40岁像20岁,但他弱智,你能说他健康吗?

 

@叶文添 :【寻人启事】此次事故最为核心的两个动车司机,一个已死亡,那是死无对证,而另一个司机则在事故后就消失了。新闻报道中没有提到过他,伤亡名单里也没有他,媒体也找不到他,在铁道部的记者会上,铁道部发言人也从没有提到他,他无名无姓,就像从来没有存在过,D3115的司机,你,究竟人在何方?

 

@作业本:温州动车追尾,三家公司必须调查:1,青岛特锐德提供的:电力设备。之前铁道部解释为雷雨天气导致失去电力。该公司正是为动车提供变电设备。2,辉煌科技提供的:铁路信号集中监测系统。3,世纪瑞尔提供的: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上述三公司都诉说本次事故与设备无关,屁,必然有关,调查吧!

 

@中青报曹林 :事发到现在,铁道部没做过一件稍让人感觉是补过的事。1,至今未直面原因,一直说是雷击;2,派了一个好像是来挑逗公众情绪的发言人;3,竟让一个身有污点的人顶了被撤职者的位置;4,竟仓促宣布搜救结束,不顾废墟中还有人命;5,竟在死难者的尸骨边坚称我国高铁技术先进;6,死亡人数一直没有坦诚交代。

 

@何兵:生命需要尊重,亲人需要寄托,教训需要铭记,耻辱需要永志。为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遇难者建个纪念碑吧。愿他们灵魂安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律学者)

 

@天韵晓晓:

雨水已经将我的血液带回了大地,

这是生养我的故土。

请原谅,我还来不及长大。

虽然,我也梦想能建设国家。

可是,我再也不能从土壤里发芽开花。

列车带我到了天国,

爸爸妈妈,你们在哪?

我不怕,我是不是可以成为天使?

让别的孩子快乐玩耍平安长大。

——悼7·23动车事故中殉难的孩子

 

@付勤:铁道部,今后请你远离伊伊;别妄想拿她当工具,上演什么悲情戏;别去拉着她的小手问寒问暖,因为她的小手很干净;别去抱她亲她看望她,因为你无法回答她的爸爸妈妈去了哪里;别说孩子你们来抚养,赔再多也是该给的;更别说她是什么奇迹——是的,她是我们的奇迹,但这奇迹跟你们没有关系!

 

@甘:奇迹1不会追尾的列车追尾了;奇迹2没搜救完就开始清理现场了;奇迹3说没活人又救出活人了;奇迹4事故原因没查清就恢复通车了;奇迹5还没调查就撤局长了;奇迹6对高铁有信心的王勇平坐飞机走了;奇迹7实名制却出不来实名单;奇迹8事故原因没查清,赔偿协议开始签字了先签有奖。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

 

@冯鹿鹿 :晚上打车回来遇见一位愤怒的司机师傅:“船沉了捞不着人那叫失踪,地震了城都被埋了也是失踪,一把火人烧焦了分不出来也叫失踪,现在就两节破车厢掉桥下,顶多胳膊脑袋不在一个地方,找起来很费劲吗?这也能失踪?姑娘你能不能给我解释下什么才叫失踪?!”啊,劳动人民讲话真是又朴素又智慧啊!

 

@李多钰:默哀!动车追尾失踪者。你们因探亲而失踪,你们因旅游而失踪,你们因天气而失踪,你们因维稳而失踪。你们在几节车厢里失踪,你们在祖国的大地上失踪!在这个清晨,我忍不住为你们痛哭!愿你们安息,愿你们来生去别处寻梦!

 

@童大焕: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陷阱,不要让房屋成危楼。慢点走,让每一个生命都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人都不被“时代”抛下,每一个人都顺利平安地抵达终点。

 

(声明:谨向以上所有微博的原作者致敬。因微博转写者众,以上内容原作者如有错漏,请来信来电,本刊将无条件核实、更正。)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