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名汇FAMOUS》杂志卷首,谢绝转载)

 

《富春山居图》 62将在台北故宫合璧展出,大概是中国当下最富隐喻的文化盛事了。这次展览的名称就颇有意味,“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一幅拥有离奇身世的画作,被赋予了江山的意义,于是成为两岸交流的最佳信使。

但是这件十分富有情怀的事件受关注的程度远没有达到它应该有的热度。因为在这条新闻最该受到关注的时期,北京的故宫发生了比这更惊人的新闻:一个无组织的小毛贼,在没有任何高科技手段的情况下,潜伏在故宫,偷走了几件正在展览的藏品。

于是,天下滔滔,皆瞩目于故宫的安保与管理系统。正在台北故宫上演的这幕情怀好戏,只好让位于正在北京故宫上演的这幕极富戏剧性的宫闱大戏。而这幕大戏一经上演,竟然真的百转千回,一发而不可收拾:从“失宝门”,到“憾字门”,再到“建福宫门”,以至于写稿前夕出现的“泄密员工集体辞退门”……北京故宫似乎发誓要把这个红五月的“红”演绎成一种宫墙红。

如果这也是一种抢风头的方式的话,故宫采用的应该是中国大片惯用的“弱点营销”方式,在排山倒海的平庸剧情中植入一些妇孺可察的谬误或笑料,于是全民挑错的兴奋被调动起来,集体涌进电影院寻找更多的谬误和笑料,影评人就这样被逼疯了。故宫的这几个“门”,看起来技术含量都不高,都很容易解决,实在很对“弱点营销”的路子:毛贼,被警察叔叔抓了;错字,被网友订正了;建福宫,相关香港公司被财经类媒体盯上了;辞退门,属于下属宫廷文化公司裁员,也给出了看似合理的解释。弄得很多高智商的分析人士一边挑错,一边又很不甘心地说:这也太简单了吧,不像故宫该犯的错。

然而,我们又实实在在地知道,故宫不可能抢什么风头,他就是风头,代表中国千年以来的崇高政治、文化、艺术、经济地位。“弱点营销”的假设显然是不成立的。假设不成立,我们只好承认一种现实,故宫的管理者在坚持把一种“暴力管理”进行到底。

暴力管理,简单的、粗暴的、缺乏文化含量技术含量的、只要目的不要过程的……这样的管理模式,在中国的当下招眼一看,比比皆是。高级的文化机构如清华,突然将一座教学楼改名为真维斯楼,寒窗十年冲杀进这座中国式教育殿堂的学生们立马晕菜了。普通的商业机构如酷6,一夜之间遭控股方盛大大批裁员,昨天还以为自己成了盛大亲儿子的员工们立马晕菜了……

暴力管理之下,就顺理成章地生出了一种人类,他们有一种共同的疾病叫“私奔症候群”。这种人平常十分顺从暴力管理的目的论逻辑,十分压抑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情怀需求,但是有一天他们会突然私奔,所有人还会为他的私奔击节赞叹。现成的例子,王功权,一位口碑曾经非常好的管理者,赋诗一首,然后消失,置公司与合作伙伴于危险之地,连多年老友都晕菜了。

沟通、对话、参与……这些管理的常识,也是社会生活的常识。人们生活幸福,不是因为未来的某一个目标和某一个数字,而是因为当下的参与感与有力感。一个缺乏参与的企业是暴力的,也是无力的。同样,一个缺乏参与的社会是无力的,也是暴力的,并且还是常常会发生私奔的。

结束暴力,反对私奔。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