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说,哈佛的女孩会接受专门的女性教育课程。据说,这个课程里会有专门的章节教人分辨益友和损友。

我看过的一本类似的准教科书,其中对益友的定义是,她总是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她的兜里会装着一切你急需的小物品,她总是不计得失对你慷慨大度。而对于损友,这本书的说法是,她总是把你的东西当成她的东西,并且,你别指望她会为你保密。

这样的定义不经细看,细看之下就有很多漏洞,比如说,你总是向益友索取东西,那么你是不是益友的损友呢?而对于损友来说,她也许正把你当成益友呢。你想要一个益友,那么你自己是不是一个损友呢?以物质和金钱的得失来判断朋友的好坏,只能得出一个结论: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样的定义实际上等于告诉女孩们,你其实根本不会有朋友,与朋友相比,你的衣服和东西重要得多。

这样的教科书不太像是哈佛女孩的教科书,照我看来,它直接用作名利场交际花的教科书比较合适。交际花们貌美多金,或貌美而希望多金,于是发明了一个交友定律,就是只交比你大方的朋友,美其名曰益友。不过,名利场中,大家都希望交到益友,反过来看也就是人人都是损友,损友们济济一堂,又要和睦相处,于是就有各种貌似大方的扮相,大方的终极目的是名利,名利的规律就是互相攫取,益友最后变成损友的例子举不胜举。

我不知道章子怡和赵欣瑜是不是读过这样的书,但是我看到她们两人决裂的新闻时,不知道为什么,第一时间想起了那本女孩的“教科书”。她们大约经受过严格的哈佛式家教,当初一心想交个益友。其间交往细节不必细问,不过是互相大方,体现了“益友”的一面,比如说赵欣瑜介绍章子怡认识一些男士,章子怡送给赵欣瑜一些旅游纪念品。她们从闺中密友变成互相攻击大打出手的损友,其间到底经历了什么,也不必细问,想必不过是谁拿了谁的东西,拿得过火了,或者本来以为合伙去拿别人的东西,最后发现合伙人侵吞了自己的利益。章子怡到底拿了赵欣瑜的什么东西,会让京城头号交际花赵欣瑜如此撕破脸皮,明眼人心知肚明,她们不说,不过是尊重名利场的潜规则,让她们的“友谊”自生自灭是唯一的办法。谁是谁的损友?我等何必细究她们那些不外乎衣服首饰包包男人的事儿。

名利猛于虎啊,情感脆弱者慎入。戒之戒之。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