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所谓大女人,是大写的女人,按照女性主义的愿望,是不局限于家庭身份,拥有社会角色的女人。通俗说来,也就是自立自强,事业有成的女人。

关于大女人,最近有两条新闻相映成趣。

重庆大女人王丽(化名),在“享受”了四年的“女主外,男主内”的幸福生活后,近日因老公出轨,几近崩溃,不得不进行心理咨询。

与此同时,另一位大女人,国际巨星王菲,在“享受”了四年与小丈夫李亚鹏举案齐眉、居家养女的隐居生活后,近日因神秘女郎介入,高调宣布献唱春晚,明年复出重开个唱。

两个大女人,一样的婚姻内伤。并且,因为两人身份差异巨大,更凸显一种普遍性:大女人这样一种生存状态,在中国人的婚姻观念中,仍然只是一种概念性的先锋行为,只有理论支持,而缺乏环境依据,实践起来相当困难,经常高开低走,甚至走向穷途末路,最终大女人往往要剩下孤独一人,拥抱自己大写的身份。

为什么大女人和大男人在婚姻市场上的待遇如此悬殊?主要原因仍然逃不过,男人喜欢大女人,就很容易被套上吃软饭的标签,最终男人不堪吃软饭的名声重负,而逃离一个大女人的婚姻。比如重庆女王丽的老公李澜(化名),失业后当起了全职老公,但是因为同学聚会时被人说吃软饭,感到颜面无存,平静的内心骤起波澜,再也无法停息,于是乎情愿找一份月薪2000的工作,外加一段与同事女的婚外情。而王菲的丈夫李亚鹏,在婚后一直受到舆论的压力,大部分谈论起这段婚姻的人,总用不屑的语气评价李亚鹏。最近一件关于李亚鹏情绪失控的新闻,是嫣然基金会上,一向大嘴的周润发因为王菲没有出现,丝毫不给男主人李亚鹏面子,言语挑衅到了刻薄的地步,李亚鹏愤然把怒气发泄到记者身上,让提问记者“住嘴”,全场哗然。

大女人婚嫁难,难就难在,你要找比自己优秀的男人,而优秀的男人并不一定需要优秀的女人;你要嫁一个普通的男人,又要考虑,这个普通的男人,到底有没有足够的心理定力,来面对世人的眼光。

每一个大女人的平凡婚姻中,注定要有一个心理失衡的男人。因为中国社会从来也没有承认过男人的家庭地位,就像它从来也没有承认过女人的社会地位。男人必须获得社会地位才能获得家庭地位,女人必须获得家庭地位才能获得社会地位。

说到这里,我其实已经被惯性卷入了一个伦理逻辑陷阱: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真的有那么对立吗?它们之所以到如今会成为一个相对甚至相反的词汇,归根到底,是在于所谓现代人后现代人在性解放的“革命”过程中,早已遗落了家庭地位这个词汇。女人被剥夺了家庭地位,推向社会,而她们并没有因此取得恰当的社会地位。朔本追源,有些女权主义者一直在鼓吹,女人要有社会地位,需要质疑的是,管理好一个家庭,为什么就不值得全社会尊重呢?为什么就不能也是社会地位的一种呢?我看,与其鼓吹女人要有社会地位,不如鼓吹男人应该更尊重家庭,尊重对家庭的付出。

抛开女性主义的烦恼课题,来一个提问回答。提问:大女人如何才能获得幸福婚姻?回答:金庸在他的名著《射雕英雄传》里早已给出了答案。金庸老先生很明白中国大女人的难处,他笔下真正的大女人黄蓉,文韬武略,样样都行,帅才一个,偏偏金老先生要给她安一个娇俏的模样,好像一个小女人。这个小小的大女人很不简单,她知道当一个大女人不容易,于是找了一个老实巴交的郭靖,并且下决心要把这个平凡的男人培养成一流的大英雄,结果,果然,经过漫长的历程,这位伟大的小女人最终实现了和她的平凡男人共度一生的美好愿望。

各位大女人,为了那幸福的将来,这样艰苦卓绝的苦难历程,你准备好了吗?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