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知识分子”是不是“组织”中的“味精”?我的答案是,当然是的。 知识分子存在的目的是寻求精神的自由皈依,组织存在的目的是寻求身体的安稳庇护。精神自由虽然可贵,现世安稳更加可及,于是,那些在年轻时曾经意气风发的自由意志,最终会在寻求现世安稳的路途中走向组织的宿命。也就是说,知识分子并不是一个恒定不变的存在,很多人曾经是知识分子,或者曾经想做知识分子,但是最终在组织中变成了组织人。新的知识分子还是会不断进入组织,然后被组织同化。那些死硬派知识分子,最终会离开组织。所以,这也是极端知识分子的宿命。自由,并且高贵,但是因为自由和高贵不能分享,只能作为孤独的存在。但是,即使是高贵的知识分子也不愿意孤独,他们需要掌握一些在组织化夹缝中粗浅的生存技能。其中一种生存技能是走高,让知识神圣化或偶像化,把自己变成大师;另外一种生存技能是走低,让知识知道化,把自己变成知道分子。就我所知,大师和知道分子是知识分子现世生存的少数办法。值得安慰的是,知识分子往往是新世界的引路人。比如,老牌资本主义英国的宪政之始,离不开资本主义知识分子的思想堡垒;而美利坚合众国的立国之本,也是知识分子的完美构划。如果我们愿意把组织放大到人类的福祉和命运,知识分子就不再是味精,而是精神脊梁。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