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庆印象之一

在重庆一个多月,我的嘴巴已经逐渐适应了超级麻辣的感觉。适应的同时,就忘记了麻辣的厉害,有一天早起眼睛黏的几乎睁不开,才发现嘴巴虽然习惯了,胃肠还没有习惯,血液也没有习惯。

重庆火锅总是要去试一下。我主动邀请同事一起去吃火锅,他们都对我投以“壮士”的目光,后来他们告诉我,连重庆人在入伏后去吃火锅前也是要掂量掂量自己的耐受力的。

我们还是去了“大队长”。一家上山下乡年代概念的火锅店。生意很火。去得早的话,可以坐在高高在上的大队长座。

社员们身穿那时的绿色军装,服务风格比较粗犷。毛肚很好,这是衡量一家火锅店是否合格的标准之一。涮毛肚据说要七上八下,也就是15秒钟。七上八下的原则在这里很适用,我后来在其他店也用了,不太适用,据此可以判断,我自己选的那家火锅店很一般。

初吃重庆火锅,因为味道浓,既麻又辣,往往会分不清每一种食材的味道。但是如果在比较好的火锅店,适应了麻辣以后,对食材的味道就能很好地区分了,而且那种鲜味在麻辣的作用下还别有一番感受。

重庆人并不忌讳他们的江湖,火锅也是重庆式江湖文化的一种。重庆火锅有一种天下一家的感觉,不管你是哪种人才,到了这个地方,总是不免要把自己涮进这个熔炉里。重庆人对此地善于包容善于同化的能力很是自豪。

但是我发现,如果你的人生观足够鲜明,在这口大火锅里,你的味道还是能够被慢慢发掘出来的。

你究竟是一块脆嫩的毛肚,还是一块腐败的黄喉?人们总是能够尝出来的。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