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Kidult是什么?戴着红领巾背着军挎包?好像很傻很天真,我的反应跟姚晨一样。

不过一个星期前,我还坐在人艺实验剧场中,戴着红领巾流着眼泪看了《李小红》,一部专门为70后量身定做的戏逍堂产品。“量身定做”在这里没有什么贬义,只是说它商业得很恰到好处,就好像你天天跟自个儿较劲,偶尔也需要有人恰到好处地给你捏捏脚捶捶背挠挠痒。观看《李小红》的过程就是一次被精明地算计出所有童年脆弱的过程。因为发现周围的人都跟自己一样厚颜无耻地脆弱,所以也就心安理得了。这个“二时代”,你只要把自己的无聊、无耻、无知坚持为一种姿态,也就变成了行为艺术。范美忠还有粉丝呢,何况Kidult。

若是细想的话,70后的童年从来也不是脆弱的,只有在回忆中,人才变得脆弱。我记得我的一个女同桌,上地理课时和邻桌的一位男生打了起来,一口气打到了教室门外,那位地理老师视若无睹。我还记得,一位长得很像小鹿纯子的教练男友的副校长狂踢一名男同学,同学们也是冷冷地看着,视若无睹。有一位戴深度近视眼镜的数学老师,上课时突然对我们的无知感到痛苦,以五四青年的口吻向我们宣讲了一番国家民族民主自由的道理,后来我向同学们求证此事,没有人还记得清这位老师是谁,后来去了哪里……

那时候人们活得不细致,交流的方式比较粗暴,每个人都是一棵自由基因的植物,被抛弃在一块荒芜的田地里,长势随着气候的阴晴不定而变化万千。不要指望得到有规律的浇灌,你只能碰。碰到一块好地,也许能结出硕大的果实,碰到石头压在上面,那就永远暗无天日了。一块抛荒的田地里,很难结出什么可以称之为成品或商品的果实,但是这样的地里往往很有趣味,像迷宫一样引人入胜,有生活的原始味道。

说实话,人到底为什么一定要像树一样给自己结出果实的任务呢?你看开心网上,大帮的白领种地种得欢实极了,每天在收果子或偷果子的时候,都好像点钞票一样,特有满足感。我要说,如果有评“共度经济危机大奖”,开心网肯定可以高中特等奖。只要动动拇指和食指,就可以解决心理饥渴的症状,我大胆猜测开心网还可以应用于精神治疗呢。最近流传的一个段子称,一位女网友被车撞得快死了,临死前不忘对探望的人说“记得帮我收人参”。你看,“没有”和“有”,有时候也就是这么虚幻的一件事。人们就是这么喜欢“有”,一个画出来的果子,就可以让贫穷的白领们觉得自己“有”了。报道说有老板觉得开心网降低了员工的工作效率,禁止上班时登录,其实他们应该感到高兴,开心网让员工对收入的不满足感降低了很多。

现在的孩子们不再生长在70后那样抛荒的土地上了。他们生活的土壤和气候就好像开心网一样,不时下点小雨,随时有人浇水,随时有人除草,随时有人捉虫。他们的人生就好像是一种收获程序,从种子播下去开始,就已经预设出花费多少成本在多长时间内能结多少果子。问题是,这些果子以及果子销售所得的大量款项究竟可以派什么用场?90后的孩子们恐怕和开心网一样,还没有完全找到答案。

被抛荒的70后童年滋味不太好受,但是,长满整齐庄稼的90后童年滋味就好受吗?被抛荒的地也许会变成趣味无穷的百草园,而庄稼地里长满的只是对果实的欲望。

在儿童节到来的时候,我们在Kidult的同时,真该为孩子们想想,怎样解除他们的收获程序,让他们过上无目的自由生长的童年。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