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5月14日预览
   街头是真正的城市名片。要了解一个城市的风土人情,不用走得太深,太远,只要停下寻访名胜的脚步,在适合懒散待着的街头走或坐上一个下午,关于这个城市的品味,你大致就可以把握了。
   慕尼黑的街头是富裕而井然有序的。尽管有很多藏画颇丰的画廊,在这个城市的街头行走,并不会有太强烈的艺术感受,艺术在这个城市是一种富裕的行当。柏林是平民化而富有创意的。文化杂交意味体现在城市面貌的方方面面,涂鸦、设计集市、美术馆、电影博物馆、众多的剧院,以及藏着伟大的敦煌珍宝的校区博物馆。
   即使同属一个国家,城市的气质可以截然不同,特别是大城市,他们的来历纷繁复杂,每一种来历都会影响一种生活形态与审美判断,街头的风貌于是千差万别。古希腊曾有城邦的时代,一个城市就是一个国家,代表一种政治、文化秩序,由市民意志共同打造。现代都市历史盘根错节,已经很难由一种集体意志打造,他是一种复杂的意志共同体,最终以一种大致和谐的城市面貌共生。所以世界上绝不会有同样的城市,因为市民的意志是完全不同的。
   但是会有相似的城市。如果城市功能相近,经历的历史相类,就会出现相似的城市气质。例如,相比起来,上海类似慕尼黑,而北京就类似柏林。原因很简单,上海像慕尼黑一样是国家经济的重要坐标,资本气息浓郁,商业法则成熟;而北京则像柏林一样是政治文化的中心,思想碰撞,文化交汇,创意发达,再加上复杂的历史成因,各种建筑风格构成极为复杂。
   不管多么复杂的城市街头,总能找到他的历史脉络。老街样貌保存越完整,新街样貌与老街越和谐,城市的历史就越安逸平稳。相反,一个城市街头的各种时代和政治符号越混搭,城市的历史就越复杂多变。
   北京街头最为复杂的地带是前门。前门的牌楼,是经典的古代商业文明标识;牌楼的对面,是古代政治的中心建筑;老火车站、铛铛车是近代商旅的产物;大栅栏既有百年老字号,也有六十年代以来典型的国营商店,还有八十年代以来典型的个体服装店;像观旗宾馆这样的地名,富有新中国政治意味,而前门23号,则有新世界的混搭腔调……这个地区最引争议的,是他的推倒重来。原有的商业老街拓宽、基本重建,成为继平安大街之后北京第二大仿古街道,带着浓郁的伪古典范儿。重建后的前门大街去年开街后,街上的门面十有八九倒是空着的,游客不少,但是不知道去那儿干嘛。按照有关部门零星透露的计划,前门要引入高端名牌,建成高端时尚街区。
   最近,前门引入的“品牌”陆续亮相。一是刘老根大舞台终于落户,一是H&M终于开业。这两个“终于”,都有着浓郁的平民腔调。刘老根的娱乐业态类似于老前门俗文化的代表相声门,而H&M则是风靡国际的平民时尚代言。这样两件事放在一起,耐人寻味地提醒着北京人,前门终于没有按照之前的行政规划,成为所谓高端时尚的品牌街,他兜兜转转之后,还是回到了老百姓的身边,按照街头文化的规律慢慢进入自我发展的良性道路。
   需要提醒的是,逛街的人们,面对现在的前门,委实不宜再发思古之幽情。它不过就是一个仿古建筑的现代街市而已。这些仿古建筑给前门的街头风貌又增添了新的复杂印记。值得庆幸的是,北京人的街头文化并没有改变,雅俗共赏的喜好,自得其乐的天性,不管在什么时候,还是一样的北京范儿。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