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收到一些关于《南京南京》政治不正确的批驳,好像批驳者们的情绪比较激动,并且有预设立场的嫌疑。

陆川做南京,本来就是大胆之极的举动,南京的题材已经做了很多,想出新很难,想搞一些独立思想的小动作也很难。

这部片子我也看了。首先必须承认,电影本体语言是好东西,力气花得足,给观众的是精致靠谱的东西。不糊弄观众,这是根基,当下导演能做到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

意识形态上,我不想说得太多。围绕这个题材的意识形态,不是极端民族主义,就是军国主义或者卖国主义,帽子太吓人。

我只想提醒看过的朋友们想一想:《南京南京》所反映的灾难开始于何处?开始于一座当局不在场的空城与迷城。南京的悲剧根本原因在日本,这没什么好讨论的;但是法定政府仓皇离场显然使悲剧更加苦涩,更进一步说,当局不仅不在场,还对辖下居民毫无交待。他们带走了什么?留下了什么?他们只是少数人的政局吗?

南京没有像巴黎那样投降,但是,南京也没有像莫斯科那样抵抗(感谢网友评论补充)。国际政治弱势,国内经济贫弱,社会组织薄弱。积弱之下,何其惨痛的民殇。低头想想,仇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发奋图强才是硬道理。

以前罗素夸过中国一句“热爱和平”,我们就真的觉得隐忍不发是高尚,其实内心扭曲怨愤得要命。积弱的时候,我们当然不应该热爱和平,要找寻一切还手的机会,把腕子掰回来,如果一定避免不了死去,那就死得有尊严一些。

反过来现在咱们已经不是那种弱小可欺的了,热爱和平倒是可为的了。心态要摆正,老觉得受欺负要雪耻就不对了。梁文道先生在《常识》中说,我们应当“向百年国耻说再见”,“雪耻型民族主义”可以休矣。面对南京,我们需要警惕的是我们的弱者心态,塑造一颗强大的内心,才是避免悲剧重演的根基。

这是我看到的《南京南京》。不知道陆川是不是想说这个。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