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4月30日刊卷首语,本期杂志附送价值28元健康计步器一枚)

王刚在北京台著名的“天下收藏”栏目里有一个著名的道具“护宝锤”,看到赝品瓷器就一锤砸下去,毫不手软。每每护宝锤出场,鉴宝者心惊胆战,旁观者且疑且惧,颇有悬疑片的收视效果。今年初王刚在给制片人卞亦文新书捧场时称,“就瓷器而言,现在有95%的人在玩着95%的赝品”。一言既出,不知道多少瓷器收藏者夜捧藏品,不得入眠。

瓷器是个稀罕物,易碎是它稀罕的主要原因。4月初刚刚落槌的香港苏富比春拍,大部分艺术品不管是现代装置还是书画艺术,在艺术品寒冬中复苏的迹象都不明显,唯有瓷器成交率呈现稳步回升。其中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芭蕉叶纹镂空“缠枝牡丹图”长颈胆套瓶,成交价近4200万元人民币,为估价的两倍多。如果说单个藏品成交说明不了问题,这场春拍中的“欧洲私人清宫御瓷收藏专场”,成交率达到100%,足见中国古瓷的收藏价值多么坚挺。

瓷器虽然稀罕,瓷器的收藏文化虽然高温不降,但是瓷器文化却离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远。那些收藏古代瓷器的人们,谈起博古架上摆放的藏品津津有味,出自何代、何种用途、造型来历、价值几何……但是日常饮食却往往并不讲究餐具的来历,没有人会自豪地向家宴的客人介绍“这套餐具产自德化、景德镇或者醴陵”,他们顶多会强调一下,“这是英国的茶具”,“这是日本的清水烧”。因为超市里大量供应劣质陶瓷器皿,中国人的餐桌上大部分摆放着产地不明、品质不均的瓷器,甚至仿瓷器皿。待客的时候,人们竟然会使用一次性纸杯,或者一次性碗碟。

在这里,餐具已经沦为仅仅是容器的一种。在工作日的北京CBD街道上,流淌着奔流不息的送餐队伍。据本刊记者初步抽样调查,北京每天要消耗200万套一次性餐具,在今年3·15一次性餐具市场整顿之前,污染严重的劣质一次性餐具市场占比70%。午餐,对北京的街道来说,是一次性餐具的潮汐时刻。为保证这样的潮汐准点来临,河北省文安县已经成为著名的“废塑之乡”,我们可以想象,当一次性餐具从文安县经四通八达的高速运输网络运往全国的时候,那张白色污染之网是多么浩浩荡荡、史无前例。中国文化中富有神圣意味的青瓷、白瓷、青花、粉彩、斗彩、珐琅彩……曾经伴着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在人们的惊叹声中驾临或登陆,现在,那些闪着东方文化之光的道路已经沉入历史,那些美丽的瓷器,属于当代中国人的,只剩下金钱意义。王刚先生可以用护宝锤打碎赝品瓷器,但是我们用什么才能打碎赝品餐具、一次性餐具的畅销之路呢?

与一次性餐盒相伴的,还有更可怕的一次性筷子。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杜卫呼吁国家立法禁止使用销售一次性木筷。来自杜卫的数据称,中国人每年使用450亿双左右木筷,消耗木材166万立方米,造成2500万棵树龄为20年的大树被砍伐。

筷子文化也曾是中国餐具文化里非常核心的意象。一双雕画精美的筷子放在青花瓷碗的旁边,任谁也知道是中国饮食文化的象征。现在,美丽的筷子张开血盆大口,吞噬森林,令人何其痛心。

用方便的生活代替精致的生活,最终大概只能使人失去生活的乐趣。不尊重餐具的民族,何谈尊重美食,何谈尊重人的生存权利?失去了美丽的餐具,随之而来的就是失去美丽的胃口。

从上期开始,本刊春季促销开始,零售市场将随刊赠送三期礼品。基于对美食的热爱,上期《TimeOut北京》首选了一套便携环保餐具,随刊赠送给同样热爱美食的读者朋友。《TimeOut北京》在CBD的发行量最大,也希望通过这个礼物,提醒CBD忙于工作的白领们,工作不是替代享受的理由,独一无二的你,值得使用更美好的餐具。请加入我们的TO-1行动,使用便携环保餐具,从今天起,拒绝一次性的生活吧。(关于TO-1行动,详见TimeOut中文网www.timeoutcn.com

本期零售我们挑选了一只计步器,鼓励大家多多走出户外,走出写字楼。走出户外干什么?参照本期户外专题的各项建议吧。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