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潘采夫《二时代》序)

“二时代”!拿到书稿会心一笑,有如见到孙悟空,在盘丝洞里大喝一声“定”,妖魔鬼怪纷纷保持一个“二”的姿势立定,好猴子于是大摇大摆走上前去,揪揪这头牛的胡子,拉拉那条狗的耳朵,尽情调笑一番。

当然,潘采夫调笑的对象不止偏远山区盘丝小洞里的弱势妖魔鬼怪,更多还是朝堂上的文臣武将,或者山野中的高士贤达。本书目录所涉人物从陈丹青、余秋雨到黄苗子、文怀沙,大多是文化人物。可怪的是,当今天下,不管是朝堂上一名玩“躲猫猫”的衙役,还是山野里的一介玩“纸老虎”的村夫,不管是德艺双馨的文艺界人士,还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房产商人,朝堂内外,城乡山野,一派“二”姿烂漫。不管是多么高尚的人士,忽然之间就“二”得不可救药了,而且一“二”起来,就好像法庭上罪犯获得精神病科医生的脑残鉴定,拥有了“二”的通行证,可以一“二”再“二”,“二”不可当。

如若有人不小心被此“二”人的“二”举所伤,道理官司是打不成的,脾气好的人用忍气吞声息事宁人退避三舍可解。如果气愤难平,一定要一决高下,有两个办法,第一,如果事关真理正义,可以发动群众斗群众,布下网络时代人民群众的天罗地网,将敌人“二”的面具撕下,露出丑恶的罪犯嘴脸,绳之以法,此为正途。虽是正途,道路漫漫,即使全国网民都愤怒了,“躲猫猫”的一时半会也不见得认罪伏法。要是没有耐心,而且掂量不清楚自己是否真理在握,还是别用这个办法;第二,如果不关真理正义,只是被伤了脸了,你也可以拉下脸来,练一套“二”的武功,以“二”的不二法门,退敌于千万人的口水之战当中。不过,如果你“二”功不济,常识未泯,被脑残者斩于马下,那就死得很难看。尤其你生前若为社会贤达,那就不免遗羞万年了。你死之后,若不甘埋没于地下,还可以用更“二”的姿态重生,从此抛弃贤达嘴脸,做一个彻底的混人,也还是会有观众的。毕竟,这个时代,看客实在很多,看着看着,人对“二”就免疫了,每个人的胸腔里,都慢慢升起蠢蠢欲动的“小二”之心。

二时代自有二办法。有的人是真“二”,有的人是假“二”,有的人明明是真“二”却装成假“二”。有的人“二”那么一下是为了掩饰自己的罪行,有的人“二”一下是为了撒撒娇挠挠痒取悦一下观众,有的人“二”一下是为了挑起战斗让自己名气更大。

二时代,看起来群魔乱舞,有时候让人恶心,却并不是一个恶的时代,起码比老大哥的时代要好,比装逼犯的时代要强。它是一个真相暴露的时代,是面具扯下的年代,是常识成为共识的年代。群魔并非只在这个时代舞蹈,之所以忽然显形,总是因为有悟空先生大喝一声“定”,定住之后,观众才忽然发现,这个家伙原来是妖怪的干活。或者群魔本来在黑暗里悄悄地干活,忽然之间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于是假装兴奋莫名、天真烂漫、舞之蹈之……正所谓当恶行无所遁形,装疯卖傻就是唯一的出路。“二”之所以这两年露出这么多头,恐怕还是因为三十年前被老大哥御用的人们还没有洗清罪孽,恐怕也因为十年前曾经装逼的人们身上还背着太多资本原始积累的债。装逼不容易了,装“二”便流行开去。

当此“二”时代,或曰装“二”时代,不管它的形容多么猥琐,总是靠近了真相,真相不管如何丑陋,还是要努力地盯视,千万不要别过脸去。

潘采夫努力忍住恶心,为我们画了一幅“二时代行乐图”。有心人不妨按图索骥,将暗藏在时代心脏中的魔鬼仔细打量一番。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