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卷首语,本期随刊附赠环保便携餐具一套)

据说看一个家庭到底是否家道殷实,坐坐他家的沙发就知道了。宽大、舒适、承托力好的沙发,代表着一个经济承受力较强的家底,另外,主人的大方自信也可以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如果经济承受力差,沙发往往品相质量皆凑合,甚至没有;经济承受力本来不差,但是主人若有吝啬之癖,沙发就难免别扭,或尺寸不对,或色彩不对,或质地不对;反过来,主人如果过于大方,沙发往往尺寸过大,成为陋室里的突出一景。

沙发不仅可以衡量财富,还可以衡量品位。沙发的大类有四种,美式、日式、中式、欧式。保守田园的人士一般喜欢精致的日式或深沉的中式,性情豪迈思想开明的人大多喜欢宽大的美式,生活精致浪漫的人则喜欢风格现代、明朗的欧式。

沙发为什么会有身份标签意义?首要原因是它跟人的屁股捆绑在一起,它的地位就是主人屁股的地位,它的品味也是主人屁股的品味。主人的脑子里如果想着“只要有一间房,有一张床就够了”,他顶多只会考虑一下躺下时后背需要什么样的照顾,至于屁股坐在哪里,将就罢了,他恐怕也并没有多少时间能够坐着。主人的灵魂深处如果认为自己的屁股也需要特别照顾,起码他是一个坐得下来的人,被别人当成人物,或者把自己当个人物。主人的思想就这样传达到屁股上,并且用他屁股的姿势阐释着自己的地位、品位和理想。

要命的是,这个屁股的品味还需要摆放在客厅中,成为占地面积仅次于床的展览物。你看,你在挑选沙发时,需要多么用心。

家具商们也总是费尽心思让顾客的屁股得到尊贵的照顾,屁股满意了,他们的生意才能满意了。时下北京城里有相当多腰包充实的男士,喜欢收藏红木家具,起码要在客厅里摆上一张海黄的明式圈椅,才能在朋友圈里立足。圈椅是古代中国的“沙发”,珍贵的硬木加上华丽柔软的丝绸坐垫,可以成为“地位”这个词的物化象征。但是,圈椅其实并不舒适,在客厅里基本上是个摆设。经典的沙发,要从Poltrona Frau这个意大利品牌算起。这家店上世纪三十年代设计的产品Vanity Fair,是现代扶手沙发的原型。Poltrona Frau刚刚在北京开了亚洲最大的旗舰店,它的沙发价格昂贵,堪比红木圈椅。看来Vanity Fair(名利场)这个名字,不是随便起的。

几年前,宜家这样大众化的家居品牌来到北京的时候,北京人的消费层次尚属“小资”,几乎每一个白领的新客厅里都要安放一两件从宜家的大卖场里淘来的东西,才显得时尚。现在宜家的地位终于回到了大众化应有的地位上。世界顶级的家居品牌开始进驻北京,大概是觉得北京人的屁股到了该受到更多照顾的时候。北京人究竟该怎么衡量自己屁股的地位和品位?还是需要妥善考虑,虽然不需要太紧巴,但是太宽大太豪华也不符合发展中的定位。巴黎伦敦纽约的那些资本主义老贵族们当然恨不得北京人赶快包下来自老牌资本主义世界的所有昂贵的舶来品。北京人在挑选的时候,还是需要悠着点,别让咱家的客厅撑爆了。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