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名Famous》新刊卷首,欢迎转载)

美国有本刊叫《名利场》,我们这本刊只有“名”,没有“利”。这是一个巧合,恰好跟中国的状况有点像,“名”和“利”并不是相生相伴的。

实至名归、名利双收的人当然也有,不过,在中国,更多的人喜欢玩闷声发大财。他们看着财富像水一样悄悄地流进自家的聚宝盆里,暗自欢喜地盖好井盖,生怕被别人发现那水的来历。很多财富未经开掘就收进了一些无名的财主手里,这些财富最后极大的可能是未经使用又被藏进了历史的夹层里。

财富无名,人也无名,所以中国人“夺宝”一般是在深巷中、院落里、古墓中,不需要“夺宝奇兵”,只要一把铲子、一张藏宝图,还有一些运气。运气来了,你就能一脚踢出一罐金银来。所以中国人不管多么搏命,还是不太相信自己,更相信运气,相信老天对自己的犒赏。最近听说在陕西又挖出了一个巨大的宋代钱库,搞钱币收藏的人肯定苦恼得很,宋代的钱一下子多了去了,贬值在所难免。

有一种说法是,明朝灭亡,很大原因是银子不够用了(银两是明朝的主要通货),人们怎么干活也挣不到银子,最后就起义了。地主们享受收藏银子的爱好时,大概绝不会想到,收藏这个小小的爱好也属于自掘坟墓。想想也怪,银子从东汉进入通货,积累了两千年,到现在还是很稀缺,甚至2010年还大涨特涨,估计得归功于老祖宗们喜欢收藏银子的爱好,收着收着就丢了,后辈只好再去挖,再去收,再藏进历史的夹缝。

这就是闷声发大财的教训。一个社会,如果大家都喜欢闷声发大财,就必然会失去流通,失去流通,财富无法合理分配,只能走向灭亡。最杯具的是灭亡了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后世君主还拼命组织人写“资治通鉴”,研究仁、研究仁治,研究仁治术,直到自己再次倒台。财富不能流通,只好政权流通,历史也能凑合着前进。

流通是健康社会的标志。财富流通,名声流通,用名声流通换来财富,用财富流通换来名声,相辅相成,才有助于社会进步。有人说了,流动性都泛滥了,你还说流通。关键就在于流动性确实是泛滥的,而不是有序的。自从学会了通胀经济,全世界的印钞机就加足马力开动起来,各色纸币铺天盖地而来,堪比冥币。但是铺天盖地也并不代表流通就有了。你能说洪水是流通吗?一个社会如果流通性不好,再多的财富也会淤在大多数人看不见的地方,而流动性就成了洪水猛兽,无法预知地从四面八方而来,把正常的流通淹没,直至搞垮经济,搞垮社会。

如何流通?老子说“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孔子说“必也正名乎”。无名的世界叫混沌,有名的世界立即秩序井然。放在名利场上,所谓有序的流通就是,所有的财富都有名字,而所有获得财富的理由都正当,财富自由而通畅地流进有名者的腰包,人们可以兴高采烈地大把花银子,不用把财富藏在自家地窖里,不用害怕有名,害怕见光死。

如何有名?编辑一种生活,代表一种生活,而且有选择的生活,那便是“名”的开始。微博时代,好消息是,有名的人越来越多了,坏消息是,有名的人大部分还不是有钱人。等到有名的人都有钱了,或者有钱的人都有名了,这个社会就正常了。

新的一年,祝大家都又有名,又有钱。

话题:



0

推荐

李多钰

李多钰

6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笔名子非鱼,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blog.sina.com.cn/youfish t.sina.com.cn/liduoyu

文章